系统软件与软件安全

2021 CCF中国软件大会(CCF ChinaSoft)
“系统软件教研”论坛成功召开


      2021年12月24日,2021年度CCF中国软件大会系统软件教研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昱与清华大学陈渝两位老师联合组织举办,采取腾讯会议与在线直播两种方式线上进行。论坛围绕程序语言及其编译运行系统、操作系统的研究和教学,邀请了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哈工大深圳分校、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为公司、麒麟软件公司、翼辉科技公司等来自学术界与企业界的系统软件领域优秀学者与专家。论坛包含9个主题报告和2个Panel会议,并邀请荣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操作系统设计赛内核赛道及功能赛道一等奖的参赛队和指导老师分享经验与体会。本次论坛腾讯会议观众近144人,B站突破2000人,直播平台热度超过3000,并被评为本次CCF中国软件大会的最佳教育论坛。



      论坛的上午场主要围绕程序语言及编译系统展开,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老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昱老师主持,张昱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的情况,对各位报告嘉宾和在线听众表示热烈欢迎。

      首场报告题为“编译器的可信保障与智能化”,由大连理工大学江贺老师带来。报告探讨了适用于小型编译器的可信性概念及主流的可信编译器,进而介绍用于提高大型编译器质量的编译器测试方法,最后介绍课题组研发的适用于自主无人场景的新型智能化编译器。接着,西北工业大学马春燕老师以“高级语言互转的编译器自动生成框架及实践”为题,介绍了其课题组研制的高级语言互转的编译器自动生成框架,以及将该框架应用于数据分发服务而研制的IDL源码翻译为C/C++目标代码的编译器,最后介绍结合这些研究成果可以开展的编译原理教学与实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昱老师以“多语言软件的现状与研究探索”为题,介绍了编程语言及多语言软件的现状、多语言软件的互调机制,然后介绍课题组围绕Python和C/C++开展的多语言软件分析研究,最后简述对大学相关课程的改进思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胡春明老师以“编译系统能力培养:思考与实践”为题,介绍北航在教学中通过引入编译竞速并构建在线实验平台的尝试,以及联合清华、北大、中科大等高校连续两年开展“华为毕昇杯”全国大学生编译系统能力大赛的探索。

      上午场的最后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老师主持的“编译课程的培养定位与改革方向”Panel,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陈鄞老师、华为编程语言实验室王学智先生以及报告嘉宾和参会听众围绕如何面对国家对程序安全的亟需,以及编译、程序语言等的快速发展,研讨编译课程的改革方向、计算机类各专业对编译课程的定位和培养目标。


      论坛的下午场主要围绕操作系统展开,由西北工业大学张羽老师和清华大学陈渝老师主持,陈渝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下午将进行报告的情况,对各位报告嘉宾和在线听众表示热烈欢迎。

     首先是哈工大深圳分校的李程浩同学、潘延麒同学和夏文老师介绍了2021年全国大学生操作系统设计赛的参赛过程和经验体会,并对2022年的比赛提出了建议。报告中分享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四支队伍获得了两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的过程,教师在为期半年多的竞赛备战周期中的竞赛指导工作,复盘了同学们在竞赛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思路,最后还介绍了OS教研组在操作系统实践教学中的一些前期探索。

      北京大学郭耀老师以“面向新型泛在操作系统的教学内容变革的一些思考”为题,介绍了泛在操作系统的特征和发展趋势,以及在教学领域的实践思考。报告中简要回顾操作系统发展历史的基础上,主要针对面向人机物融合计算的泛在操作系统,探讨如何在操作系统课堂教学中融入新的操作系统概念、结构与技术。西安电子科大的方敏老师以“操作系统实例化教学方法探讨”为题,介绍了操作系统核心算法和组件可视化动态展示的方法和效果,在操作系统原理和操作系统实验之间建立了一个桥梁,以图示的方式开展课程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他们的自主学习的能动性。

      接下来是企业界介绍他们在教育方面的思考。华为的郑振宇老师对近两年来openEuler在高校操作系统融合中的经验总结进行汇报,并展望未来的发展计划。麒麟软件的吴春光老师回顾了国产操作系统研发历史,对国内外商业操作系统当前的技术现状和趋势进行了分析,对目前的热门话题微内核技术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总结了操作系统成功的要素以及下一步发展的建议。翼辉科技的李孝成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翼辉操作系统的技术特点、发展路线与产业应用情况,然后介绍了目前与部分高校合作的现状与模式,分享了翼辉在教育生态上的思考和实践。

      在下午场最后的Panel环节,北京大学的陈向群老师与参会的嘉宾讨论2021年全国大学生操作系统比赛的经验和2022年全国大学生操作系统比赛的计划。大家踊跃发言,出谋划策,给出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整个论坛持续到晚上6点30,圆满结束。


相关链接:西电计科院微信公众号新闻

回放地址:http://ccf2021.kailimice.cn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     电话:0551-6360380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