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软件与软件安全

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2019年5月11日-1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以下简称教指委),西北工业大学承办,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高峰论坛在西安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作为系统能力培养改革历程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以“强化系统能力培养,迎接智能时代来临”为主题,邀请了学术界、教育界、产业界近20位专家进行分享,吸引了来自全国150余所高校的300余位教师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盛兵教授主持,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琦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殿富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副总经理温莉芳女士以及来自迪芝伦公司、北京杰创永恒科技有限公司的嘉宾等出席了开幕式。

张艳宁教授代表西北工业大学致欢迎辞,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各位参会专家和教师;马殿富教授受委托宣读了计算机教指委主任吴建平院士的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系统能力培养改革工作提出了寄语和希望;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的温莉芳副总经理代表两家出版社致辞,将在计算机教指委和专家组的指导下持续支持和推进系统能力培养工作。

随后的第一个主题报告环节以回顾为主线,先由王志英教授以“系统能力培养项目回顾与展望”为题,总结了系统能力培养项目9个方面的成果与进展;接下来,四个各具特色的系统能力培养示范校和试点校进行了经验分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昱老师以“点滴持续联合推进区域高校系统能力培养”为题,介绍了依托系统能力培养省级工作组在安徽省内以多种形式推进系统能力培养改革工作的经验;河北大学杨晓晖教授分享了结合“全国高校系统能力培养大赛”促进系统能力培养教学改革的经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刘宏伟教授分享了如何面向系统能力培养进行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建设;西北工业大学尚学群教授分享了以系统能力培养为牵引的计算机专业建设方面的思考与探索。

王志英教授做系统能力培养项目回顾与展望的报告

 第一阶段的主题报告之后,在马殿富教授的主持下,举行了第四批系统能力培养试点校的授牌仪式,王志英教授、周兴社教授共同为中国人民大学等25所高校授牌。至此,系统能力培养示范高校和试点高校已达110所。

作为系统能力培养的一项重点工作,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大赛也得到了教指委的高度重视。本届论坛还举行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大赛的启动仪式。来自第三届大赛指导单位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于硕主任、清华大学刘卫东教授分别代表指导单位和本届大赛决赛承办单位致辞,龙芯公司汪文祥老师对本届大赛的技术方案进行了解读。

第二阶段的主题报告环节聚焦于未来和前沿。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以“智能时代的计算机专业建设”为题,代表系统能力培养2.0研究组分析了智能时代计算技术发展特点,论述了适应智能时代的计算机专业知识结构/能力素养重构与优化思路,介绍了研究组阶段成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殿富教授介绍了智能时代的基于模型的系统设计这一新问题;中科院计算所的陈云霁研究员分享了智能计算机及其教学创新;来自华为公司的技术专家李涛则结合5G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发展这一热点话题和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

在第二天的分论坛研讨、交流环节,上海交通大学臧斌宇教授组织并主持了“系统能力培养课程建设分论坛”,来自湖南大学的赵欢老师分享了“从课程体系到教学环节,多层次多维度强化系统能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柴云鹏老师分享了“大类招生模式下的系统能力培养课程实践”;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夏虞斌老师分享了“从单机到分布式,从原理到实践:计算机系统工程课程”的教学经验;南京大学的刘奇志老师分享了“系统能力培养的起点——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赵然老师分享了国科大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与FPGA云平台的使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高小鹏教授组织并主持了系统能力培养实践教学分论坛,他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雷老师分别介绍了北航在计算机组成课程和操作系统课程的建设经验以及实践教学心得。

王志英教授、马殿富教授、周兴社教授、刘卫东教授共同听取了系统能力培养第二批、第三批试点校的年度工作总结,并对试点校的工作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专家们认为,试点校工作推进有序、类型多样、各具特色,系统能力培养改革成效明显。

参会老师们利用会议的讨论环节及间隙与报告嘉宾和其他参会教师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与会的院系负责人和老师们表示,在教指委和专家组的精心组织下,本届系统能力培养高峰论坛报告精彩、研讨务实、干货较多、收获很大,对本校的改革工作极具启发性和借鉴性;老师们还表示,一年一度的论坛已经成为各高校了解、交流技术发展、课程建设经验、相互学习的盛会,希望论坛越办越好,共同推进智能时代的系统能力培养!

附:教指委新闻链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     电话:0551-6360380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